99學年度Sony「校園特派員」活動入選名單揭曉。今年報名狀況非常踴躍,共有82所國中小學、近1000位學生報名參加,報名學校數量比起去年成長了141%。在經過多方評估後,Sony活動小組選出其中21所小學、約245位學童,成為新一屆的「校園特派員」團隊,並將從9月份開學以後,定期展開報導與學習的任務,透過相機或攝影機,記錄各地不同的風土民情,同時喚起更多人來發掘不一樣的台灣之美。

 

已經連續三年舉辦的Sony「校園特派員」活動,成功提升偏鄉學童的數位表達能力,其中有些團隊的作品還曾經獲得公共電視的公民新聞獎肯定。由於成果斐然,因此今年報名過程當中,許多校長及老師都非常積極爭取入選的機會。其中有一位校長表示,雖然學校在數位器材上不虞匱乏,但他看到學生的學習狀況與表達能力,與鄰近幾所持續參與Sony活動的學校相比明顯不足,因此他希望自己的學生也能有機會參加Sony「校園特派員」活動,讓小朋友透過長期的學習與互動,進一步提升自己的表達能力。

hisophiesi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連續四年舉辦且備受各界肯定的Sony「童心看台灣」數位表達賽,2010年比賽結果揭曉,其中數位攝影機組首獎由雲林縣華南國小的作品「當黑碰上黃」獲得,另外苗栗縣大南國小及嘉義縣龍港國小的團隊,則是分別獲得數位攝影機組及數位相機組的優等。本次比賽的主題是「大家一起做環保的故事」,所有參賽小朋友皆透過自己獨特的創意,從自己的高度記錄發生在家園的環保故事,同時喚起更多人一起關注環保議題。

本次作品中展現許多令人激賞的好點子,不論是廢棄物再生利用、結合社區力量打造彩色上學路、親自體驗有機農作等,都可以看到小朋友細膩的觀察與充滿童心的趣味觀點!其中獲得攝影機組首獎的「當黑碰上黃」,透過影片中兩位主角,帶出雲林古坑地區栽種有機咖啡及柳丁的農民所面臨的困境,以及小朋友如何透過自己的創意,來協助農民推廣銷售有機作物。獨特的創意與關懷鄉土的心意,讓人深深感動,也從中看到小朋友無窮的潛力。

為了鼓勵這些優秀的小朋友,Sony公司特別於611日晚間舉辦頒獎聯歡晚會,邀請11組入圍團隊共54位國小師生到台北接受表揚。此外,更安排612日上午參觀「CSI犯罪調查體驗展」,讓小朋友發揮觀察力,從細微的線索中找出事件的真相,同時參觀國立科學教育館的「立體虛擬實境劇場」,體驗立體影像的無窮魅力。

hisophiesi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Sony公司輔導的嘉義縣貴林國小作品「鄉下的放學時光」,榮獲第四屆兒童影展的「最佳兒童創作」獎項,在此要特別恭喜所有參與影片製作的小朋友及老師

 

「鄉下的放學時光」描述鄉下孩童放學後的時光與都市孩童們的差異的作品,透過平實逗趣的畫面,呈現出鄉下孩子單純可愛的生活在影展期間,拍攝本片的嘉義縣貴林國小師生還特地北上參加放映會,與現場觀眾交流分享當初拍片的經驗與趣事,獲得相當的好評

hisophiesi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Sony持續輔導偏遠小學 讓孩子們的作品持續發光發熱
恭賀Sony輔導的偏遠小學作品入圍公視兒童影展


hisophiesi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金門小記者 採訪有絕招

(2010/3/3)

趙瑜婷/金門報導

hisophiesi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影像表達無國界,Sony [童心協力看台灣 從我的高度拍世界]之「數位表達賽」活動,是一個提供偏遠地區國小學童學習數位影像表達與對外交流的機會與平台。自2006年舉辦至今,全省各地已累計有兩千多位偏遠地區的學童參與過活動,並藉由城鄉甚至是國際間的交流,感受不同文化刺激,透過活動的參與體驗更多不同的生活經驗。

 

今年以大家一起做環保為主題,歡迎偏遠地區學校組隊參加,分享學校或社區做環保的相關小故事,報名從即日起到226日止,詳細說明請點選Sony企業社會責任網數位表達賽

hisophiesi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SC09180_l.jpg校園環保聯盟小學計畫邁入第二年,從第一年的摸索,到第二年有方向的在運作,看著學校老師與孩子們中的成長與改變,真的很讓人感到開心,因為當初在做的時候,也不知道跟學校攜手可以做到什麼程度,從開始的陪伴、中間與學校的溝通與引導、學校間的資源、資訊分享、透過不同機會增加孩子、學校被看見的機會~

現在時間邁入第二年,學校漸漸成長,我們期盼這樣的過程,可以讓更多人看見,進而也開始在台灣各地進行不同的創意環保行動,因為每個地區的特色、人、環境,限制有不同,相同的模式也許很難被複製,但我們希望透過不同的管道、平台、讓這樣的聲量發酵出去,吸引更多有心的人,共同來為台灣的下一代共同努力。

上次跟著華南國小騎單車之旅,是由花蓮到台東的旅程,因為是第一次跟著學校出來,再加上已經很久沒騎腳踏車了,所以只有陪伴與觀察沒有參與騎車,這一次的走讀雲林,都是平地路線,原本想說風大不想騎車,但在學校老師的慫恿下,就試著騎看看。說實在,沒有實際參與,不會知道騎程的感覺與體驗,唯有親自去體驗,才會知道過程中的甘苦。自己體驗的路程,是往雲林麥寮六輕的一段路,因為鄰近海邊,再加上東北季風的影響,沿路上都是強風,在氣溫只有10多度的狀況下,真的不是很好騎的一段路,有時候自己還連人帶車順著風吹走,真的有些心驚膽跳,只好將自己的距離跟小朋友拉遠一些,過程中看著這些孩子們奮力的往前騎,更覺自己不可輸~

hisophiesi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SC08928_300.jpg這次的活動,我還有一個很重要的任務,就是要認識新的特派員團隊老師,因為種種原因(這裡我就不贅述了~)所以指導華南國小特派員們的指導老師換成了嚴老師。為了接下來一學期的特派員活動能夠合作愉快,一碰到了嚴老師我就滔滔不絕的想要與老師分享活動的經驗與其他學校特派員的狀況以供參考,並且希望能夠多了解孩子們的製作情況,希望可以提供更多的協助。

 

DSC09396_300.jpg沒想到一聊完後,嚴老師的一句話讓我好感動好衝擊喔!!他說”喔~那我了解了,我一開始都一直在想說接下這個活動後,我應該帶小朋友做到什麼樣的成果是你們要的,但我現在我明白了,原來是以小朋友為主,放手讓他們做,我們老師是作為輔助的角色阿~!!”是阿,這是很簡單的一段話,一個概念,也是一個一直很根深蒂固的成見,沒錯!大部分的人都會覺得企業的協助就是要”獲利或是獲名”(在加入團隊前我何嘗不是這樣想~),但其實Sony活動小組的理念真的很簡單,也很容易了解,就是希望從孩子們的角度出發,真的能培養出表達自我的一種態度!當然,企業的公益勢必會存在著多少的”利”為出發點,但是如何真正的減少這樣的成分,為了希望做得更多更多。

hisophiesi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SC09519_300.jpg今年度華南國小舉辦了一場走讀雲林 發現幸福單車活動,帶著學校四到六年級的孩子們一起騎著單車走讀雲林各鄉鎮,讓實際的體驗成為孩子們的知識與力量。這次參加活動的孩子中也有這一屆的校園特派員,負責此專案的我,理所當然希望能參加活動為孩子們加油打氣,一起體驗這不同的學習課程。

 

 

hisophiesi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_232.jpg西埔國小和SONY公司的緣份是從一通電話開始的…

 

在2006年暑假的某個上午,我接到一通來自SONY公司的電話,說要贈送學校攝影器材並派人來教小朋友攝影,還要讓小朋友學習編輯影像,做出作品。其實,在我心中早已有這樣的想法,想要教小朋友攝影,那時,SONY公司的這通電話剛好和我的想法不謀而合,我當然一口就答應了。原來這是SONY公司CSR社會關懷活動的開端。

hisophiesi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