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剛好有媒體專訪的機會,讓我再見到親愛國小的李老師,雖然已經過了三年,但那份親切的感覺居然還在(其實這期間沒有再真正跟李老師直接交流過,但我一輩子會記得去親愛國小的感動),我好奇問李老師,為什麼會持續讓小朋友透過使用數位相機或攝影機去做紀錄?李老師回答說:「傳統教育的都是訓練小朋友透過寫作或訓練說話去表達,但接觸了Sony的活動後,才發現,原來透過影像,也可以訓練小朋友的表達方式,而且透過小朋友的眼光,真的讓我們看到不一樣的世界與想法」,這也讓我想起,在觀賞小朋友作品的時候(萬大分校小朋友連續參加了三年,作品表現也越來越棒了喔),真的看到小朋友用最純真自然的方式,說著他們身邊熟悉的故事。

 

3. 台南縣樹人國小_阿公的五分車.jpg連續三年的數位表達賽,讓我們有了聽孩子們說故事的機會,是屬於孩子們的創意「童話」!在他們的童話裡,沒有白馬王子與公主,有的只是對偏鄉社區滿滿的關懷與體悟,家園成為他們的主角,孩子們為我們述說美麗的家鄉情懷,比故事書上的任何一個童話都還要浪漫。

 

而且小朋友說故事的技巧可不輸大人喔!像孩子們在作品「阿公的五分車中」特地蒐集了阿公的老照片,拍攝舊糖廠的五分車,看著孩子們坐上新修好的五分車環繞村落,那樣懷舊的氣息讓我們好似回到淳樸的農村時代,好像還聞到了甘蔗的清甜香氣…小朋友用一幕幕的照片影像為我們講述家鄉的故事,他們藉著回顧家鄉的美好,進而展望未來的那份關懷,讓我確信希望與改變的種子在偏鄉逐漸發芽了!

 

1.台東朗島國小_我的藍海、我的飛魚.jpg孩子們不僅以影像記述著家鄉,也從中學習到對生活的關注、對生命的尊重。忘不了「我的藍海、我的飛魚」作品裡那湛藍的大海、閃閃發亮的飛魚,蘭嶼的雅美小朋友用心地為生活紀錄,將家園的美麗一一呈現,也藉由族人捕魚的傳統,告訴我們要好好維護生態的平衡。看著他們雖然沒有許多物質享受與資源,但在大自然裡他們仍舊可以快樂地學習,這讓我想起了Sony志工家華所說的-有限的環境與資源無法限制創意的無限,只要我們懷抱著知福惜福的心,珍惜身邊事物,把握當下,你會發現,你所擁有的比你以為的多。

 

 

欲瀏覽更多「童心看台灣‧數位表達賽作品」,請上http://www.sony.com.tw/cs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sophiesi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