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南投親愛國小萬大分校_rain rain  go  away_1.jpg除了針對社區環保行動外,小朋友們透過作品,也提出了很多他們在創意環保議題下的觀察與體悟,更懂得去關心週遭的人、事、物。從他們的作品讓我想起英國詩人Blake的詩句「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如何從一粒沙中窺見世界,由一朵花看見宇宙的美?很簡單,只要打開你的「心眼」,用心去體會感受,就算是凋零的落英,也能發現它化為春泥孕育原木「重生」的美麗。很高興看到孩子們在「數位表達賽」的活動裡,充分體現了「萬物靜觀皆自得」的真諦,小小身軀裡有著細膩的心靈,努力地聆聽、觀照、感知大自然所釋放的訊息。

 

1.南投親愛國小萬大分校_rain rain  go  away_3.jpg 「牽著你在天空飛翔,這樣看世界不一樣」光良的歌聲悠悠地響起,這是數位表達賽作品「哪裡不一樣」的主題曲,小朋友透過鏡頭書寫眼中的世界,發現了樹木種類的栽種,不僅影響了生態的發展,也造成水土保持的問題。「Rain Rain Go Away」更藉由紀錄村落及孩子們對於颱風破壞力的感受,知道了土石流形成的原因,也喚起他們要積極種樹保護家園的情懷。聽著他們童言童語中所流露的擔憂與關切,我想小朋友們不只在影片攝製過程中學會拍攝、剪輯的技巧,也在觀察中獲得新的體悟,慢慢會從不同的角度來看待週遭的人事物,進而發現在表象下的意涵。

 

video7.jpg就好像「阿醜柳丁」所啟發我們的-我很醜,可是我很Juicy!外表光鮮亮澄的柳丁恐有農藥殘留;有機柳丁雖然外皮坑坑疤疤有斑點,但果粒卻飽滿多汁又香甜,最重要的是在栽種有機柳丁的過程裡,我們與生態平衡共處,不破壞環境使其得以永續發展,相信小朋友們一定也能體會湖春安大哥仁民愛物的情操,更加用心維護家園。看著孩子們像個小記者,開始關心身旁看來微不足道的小事,探尋事物背後的意義:從柳丁延伸探討了有機生活;由樹木的品種及栽種呼籲大家對水土保持的重視;更將關注投射到弱勢族群身上,記錄廣愛教養院落實環保的善行,懂得以「愛」滋養這塊土地的孩子們,你們真的長大了!

 

Picture2.jpg青蔥鬱綠的枝葉篩落一地光影,孩子瞇著眼接受陽光的洗禮,在享受大自然的同時,我想孩子們必然也瞭解到,這些靜謐安和的美麗時光,需要每個人同心協力維護,也學習到以同理心看待所有的人、事、物,惜福愛物,珍惜所擁有的一切,而這些體悟都將使我們的心更加柔軟,關懷與愛幫我們撐起一片天空,你我將看見更寬廣的世界。

 

欲瀏覽更多「童心看台灣-數位表達賽」作品,請上 http://www.sony.com.tw/cs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sophiesi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