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雲林縣山峰國小,一所全校總人數不到50人的偏遠學校,資訊不利、交通不利、教育不利,在此環境下的孩子,需要怎樣的機會,才能夠看到不一樣的世界呢?

 

DSCF1039_232.jpg

2006年,從網路得知SONY舉辦了一個活動─數位表達賽。得知這個活動消息時,心裡就想:「這個活動實在太有意思了,不知道小朋友會做出什麼樣的作品?」 因此雖然當時學校僅有兩台兩百萬畫素的相機,因為非常認同這個比賽的主旨,顧不得設備簡陋,還是讓小朋友發揮創意及想像力,隨手拍、隨手紀錄,過程也是很開心,只是未受過訓練的技術、加上沒有主題的陳述,結果就與〝得獎〞擦身而過了!歷經兩年的挑戰,雖然都沒有上榜,但我想這不屈不撓的精神受到SONY的關注,讓本校的小朋友獲選為2008校園特派員的小記者。

 

在校園特派員三天兩夜的活動中,真是處處驚奇、天天驚喜,SONY的安排讓這些偏遠地區的小朋友有了前所未有的體驗,電視台的參觀、與董事長和歌星的互動、欣賞米勒畫展,都是這些山上的小朋友原本遙不可及的夢想,除此之外還安排一連串的課程,讓小朋友在體驗中學習、在活動中蛻變。

 

P3102490_232.jpg45週年校慶才過,學習成果展中,孩子的攝影作品佳作連連、讓人驚艷。由於SONY挹注的設備使山峰的孩子已經很習慣以拍照與錄影來記錄平時的活動,孩子的潛力是無限的,感謝SONY的一路相伴與支持,提供孩子學習的機會,讓孩子能有表現的舞台。

 

在擔任校園特派員的這一年來,小朋友從剛開始的羞澀、不知該如何接觸人群的畏縮,到現在面對採訪可以侃侃而談,參加活動可以和其他人活潑的玩在一起,這一切的轉變,雖然在預期中,但小朋友成長的速度還是令人驚訝!

 

P3112542_232.jpg 剛開始所呈現出來的青澀作品,總會讓人忍不住想插手指導,但小朋友的純真語言是大人無法取代的,以老師的眼光覺得還需修改的作品,但最後卻還是原汁原味的送了出去,因為這是成長的必經之路,無法假他人之手,因此只能從旁引導、協助,在過程中所獲得的經驗與成就感,也成為小朋友們開始與完成下一個作品的動力;沒想到經過多次的磨練和觀摩,看著小朋友們愈來愈熟練的拍照、攝影,愈來愈純熟的訪談技巧,資料整理時愈來愈有自己的想法,小朋友的作品是每每讓人驚豔,愈來愈有水準,就算想幫忙,也不知從何幫起了。

 

P8206936_232.jpg 山峰國小的小朋友一直以來得到不少社會各界的資助與關懷,但從沒像SONY這樣的團體,還帶領小朋友一路成長與改變,讓小朋友感受到不一樣的世界,並且以另一種方式記錄下來,SONY的器材、提供的獎品和舉辦的活動,是有形的資助與鼓勵,但小朋友的體驗、豐富的學習、活動的感受,是無形的資產與無價的收穫,對山峰的小朋友來說,這是多麼的幸運、多麼的有意義阿!

 

by雲林縣山峰國小 張惟翔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sophiesi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