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1_200.jpg進入SONY社會關懷網(CSR)的網站點閱先前撰寫的文章,回憶霎時湧現,內心不禁感到時光匆匆,兩年時間稍縱即逝。猶記得,小暮徹先生來到龍港國小,他那和藹的笑容、親切的話語以及與雀躍不已的學生大聲說出「兩百分」的合影,還依稀迴盪在耳邊。(文見『大師與學生的對話,「兩百分」的默契』)回想起更早之前,我與SONY夥伴們第一次的相遇和手中提著一大袋沉甸甸的相機和攝影機,一路從台中坐車到嘉義輾轉回到龍港,殊不知這兩樣物品將成為我、學生與SONY共同記憶的開端……。

 

圖片2_200.jpg 「數位儲存學生生活,照片紀錄學生回憶」一文紀錄了參與CSR最初的感想,直到現在,這樣的感覺還是不變,甚至更加美好。當學生尋找著屬於他們獨有的生活印象,記錄著這間學校與他們特有的生活,他們正在創造學校與他們的連結;當這批小記者離開龍港,由另一批學生承接起 這樣的責任時,CSR的活動會串起學生之間共同的回憶,同時也成為龍港最深的記憶。

 

圖片3_200.jpg 此外,與連續參加兩年校園特派員的小記者及同心協力看台灣活動的學生們的互動,則是另一個新奇、充滿挑戰和樂趣的經歷。跟這些像「麻吉」般的學生因為活動產生的革命情感,已成為教學生涯中最美好的回憶之一。由於參與CSR的活動,校園、村莊、田野、街道……,到處都有我們停留的足跡。雖然每次的採訪活動,我們浩浩蕩蕩一群人總是引來旁人的側目,但是這群學生展現的專業氣勢,卻使得所有人眼睛為之一亮,這當中除了他們在活動中累積的實戰經驗外,自信心與堅持到底的決心最令人為之動容。尤其當他們穿起鮮豔亮麗的SONY制服,戴著愛不釋手的印著SONY字樣的帽子,熟練的操作著數位工具,參與SONY以外的各項活動,如:攝影、鄉土影片、科展、簡報……等不同的比賽,那股莫名的信心連我都不禁莞爾一笑。他們很清楚從SONY、學校的關懷與支持是他們動力的來源,也願意往前走出屬於他們的道路。

 

圖片5_200.jpg 兩年的時間裡,有著無數刮痕的數位相機內,累積了近一萬五千張的相片,而鏡頭上充滿交錯層疊指紋的攝影機裡則記錄了約兩千段的影片,雖然裡頭有著許多不成熟,或是只可稱得上是胡亂瞎搞的畫面,但是我卻深深相信那就是學生最真實的成長紀錄:畫面裡小朋友歪斜著身軀,三五成群的做著搞怪的動作、曝光過度拉著幼稚園的小朋友擺出可愛的動作、手震模糊還自以為帥氣的個人獨照秀、NG十數次的特派員影片開場影片……,每當因為儲存空間已達滿載的限制而必須選取檔案,按下刪除鍵這些「失敗」作品時的剎那,我的內心總是天人交戰,對這些畫面百般不捨。或許,當學生按下快門時並沒有特別的想法,但是卻反映出他們天真活潑的一面,那種最純樸的感動就在這裡,Searching & Observation Need You就是我們龍港國小的SONY

 圖片4_25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sophiesi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